學術講座(一) 由觀星開始—— 一位物理學家的成才之路 圓滿結束

Post date: Oct 11, 2016 10:7:28 AM

本校於二零一六年十月七日(星期五)舉行了首場三十五週年校慶學術講座,講題為「由觀星開始——一位物理學家的成才之路」,特邀著名物理學家、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朱明中教授撥冗蒞臨主講,分享如何結合事業發展與興趣這一主題。同時,亦邀請了友校的嘉賓和師生聽講。 當天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聆聽講座,並且反應熱烈,時有掌聲。朱教授精彩有趣的講座,也令同學們再次深思興趣和事業、理想和現實的問題,獲益良多。 整個講座大致分為兩個部分——「探討宇宙的初始」與「求學之路」。朱教授先以幽默風趣、由淺入深的講解,使同學們初步認識各種有趣的天文知識,包括宇宙的誕生、演化、以及在宇宙中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,最後引入自己的專業——粒子撞擊。當中,朱教授不僅用各種生動的比喻和動畫幫助說明,更加入了自己在歐洲研究和進行實驗的個人經歷,讓同學們都了解到天文學的有趣,明白朱教授熱衷於此的原因,由此引入下一部分的內容——「求學之路」。 在這一部分的內容中,朱教授主要是分享了自己將興趣演化成理想,再到自己的事業的過程。教授講述了在伊利沙伯中學組織天文學會到在加州理工學院研究,直到現在成名的經歷,指出學生要走自己的路,堅持實現自己的夢想,在過程中雖然可能遇上挫折乃至落空,但仍要努力。朱教授更提出「歷史上值得紀念的功績都是由這樣的人創造的」,告訴同學們堅持才有收穫。但朱教授否定為「空泛的理想不顧一切」的說法,強調同學應該在理想和現實壓力中保持平衡,這樣堅持理想才會有得着,令同學們開始反思自己是否太容易屈服在現實的壓力下。

在講座末段的問答環節中,同學們反應熱烈,而朱教授無論同學們有任何疑問都認真解答。朱教授在這個環節中介紹了培訓年輕科學家的青苗活動,展示了自己對科學的看法和淵博的知識,也講述了自己的過去經歷,提到自己是如何解決在追尋理想的道路上遇到的壓力,強調這種壓力通常都是因為太過著重比較,是自己給予自己的,指出了心態的重要。

最後,朱教授勉勵各位同學,要努力將自己的理想變為事業,並與現實的壓力保持平衡。講座在同學們的掌聲中圓滿結束。